文殊菩薩淨土特色

3、菩薩成佛之時用佛之天眼觀十方世界,天眼所見一切世界住世的佛陀都是由菩薩勸發,然後才成佛:時文殊師利復白佛言。我從往昔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已來。起如是願。我以無礙天眼。所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刹中一切如來。若非是我勸發決定菩提之心教授教誡。令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。乃至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于菩提終不應證。而我要當滿此所願。然後乃證無上菩提

4、菩薩的佛土極為廣大,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土,而菩薩的佛土以恒河沙數的佛土的廣大世界為其佛土:時文殊師利白佛言。世尊。我有是願以恒河沙等諸佛世界。為一佛刹。無量妙寶間錯莊嚴。若不爾者我終不證無上菩提。

5、菩薩所坐的菩提樹極大有十個佛土那麼大(三大千世界為一佛土):復次世尊。我復有願。令我刹中有菩提樹。其量正等十大千界。彼樹光明遍此佛刹。

6、菩薩成佛之後不起座位,能以變化遍滿世界說法:我復有願。我坐菩提樹已。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涅槃。於其中間不起此座。但以變化遍於十方無量無數諸佛刹土。為諸眾生而演說法

7、菩薩之佛土皆是清淨菩薩眾:復次世尊。我復有願。令我刹中無女人名。純菩薩眾離煩惱垢具淨梵行。初生之時袈裟隨體結加趺坐忽然而現。如是菩薩遍滿其刹。無有聲聞辟支佛名。唯除如來之所變化。往詣十方。為諸眾生說三乘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