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超過極樂世界之淨土

文殊師利菩薩的普見佛之淨土

1與極樂世界的比較 爾時眾中有諸菩薩。作如是念。文殊師利所得佛刹功德莊嚴。與阿彌陀佛刹。為等不耶。爾時世尊。知彼菩薩心之所念。即告師子勇猛言。善男子。譬如有人析一毛為百分。以一分毛于大海中取一滴水。此一滴水喻阿彌陀佛刹莊嚴。彼大海水喻普見如來佛刹莊嚴。復過於此。何以故。普見如來佛刹莊嚴不思議故。


2
菩薩發心及為久遠,與他同時發心的20億人都已經成佛並且入涅盤,只剩下一個成佛且壽命無邊的:爾時普覆王者。豈異人乎。今文殊師利菩薩是也。彼于往昔過七十萬阿僧祇恒河沙劫。初發菩提之心。次過六十四恒河沙劫。得無生法忍。能具足菩薩十地如來十力。佛地諸法悉皆圓滿。而未曾起一念之心。我當得佛。善男子。爾時二十億眾生隨逐彼王。于雷音佛所發菩提心者。皆由文殊師利勸發。

令入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。今並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轉大法輪。作佛事已。而般涅槃。文殊師利。皆悉供養彼諸如來。亦皆護持彼諸佛法。唯有一佛號地持山。在此下方過四十恒河沙刹土。其佛世界名曰地持。亦有無數諸聲聞眾。佛壽無量於今現在。說此文殊師利宿緣之時。眾中七千眾生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