勸告衆等往生文殊菩薩淨土


19
我佛勸持文殊師利菩薩的菩薩號及佛號   是時佛告諸菩薩言。如是如是。如汝所說。善男子。若有受持百千億諸佛名號。若復有稱文殊師利菩薩名者。福多於彼。何況稱於普見佛名。何以故。彼百千億那由他佛利益眾生。不及文殊師利於一劫中所作饒益。

20文殊菩薩的佛土功德集合了無量無邊佛土功德的總和: 文殊師利。又白佛言。我復有願。如我所見無量無數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尊。而彼諸佛所有佛刹功德莊嚴。如是一切皆令置我一佛刹中。唯除二乘及五濁等。

21發文殊菩薩佛土大願的稀有:佛告彌勒。此大眾中八萬四千菩薩。見彼佛刹莊嚴之事。雖皆發心當欲成就如是佛刹。然於其中。有十六善大丈夫。具勝志樂而發大心。彼能成滿。如文殊師利所起大願。餘諸菩薩亦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所得佛刹功德莊嚴。如阿彌陀佛刹。彌勒當知。諸菩薩等。志樂既勝。所成亦大。志樂勝者。言我成就如文殊師利莊嚴佛土。其餘劣者。雖以信心亦作是語。以此語業。猶能棄舍六十億百千那由他劫生死流轉。亦得圓滿五波羅蜜。

22我佛勸大眾學菩薩修如此佛國:說此法時。四大天王。釋提桓因。梵天王等。及餘大威德諸天子等。同聲唱言。是諸眾生聞此法門獲大善利。何況受持讀誦。當知彼等所成善根極為廣大。世尊。我等於此法門。受持讀誦廣宣流布。為欲護持此深法故。爾時師子勇猛白佛言。世尊。若有得聞如此法門。受持讀誦思惟。及發如此功德莊嚴佛刹之心。得幾所福。佛言。善男子。如來以無礙佛眼。所見諸佛及彼刹土。若有菩薩以妙七寶滿彼諸刹。奉施供養一一如來。各盡未來際。令此菩薩安住淨戒。于一切眾生得平等心。若有菩薩。于此莊嚴功德佛刹法門。受持讀誦復能發心。隨文殊師利所學。行于七步。此二功德比前七寶佈施功德。百分不及一。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。